失落的一代喝醉了,仍然失落

一起去找渡渡鸟

复习的时候偶然想到的脑洞,真的很想去看看呢


题记:


我想去找渡渡鸟。


————————————


我合上书,轻轻的叹了一口气,把椅子插回去,翻身滚到床上,享受着辛苦复习中难得的闲暇时光。


想要去找渡渡鸟这件事,我已经想了很久了,也和不少的人讲过,那是一种蛮神奇的鸟,喙很大,也很坚硬,即使我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它们,但是也对这些图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但是他们给我的回答只是轻轻的笑笑,然后摇摇头,有人也会嘟囔些什么,例如“神经病”啦,“做梦”啦,“痴心妄想”“只有疯子才会这么干”之类的。


我表面上只是淡淡的应一句,好像是默默地接受了这些评价。但是心里还是很不理解的:为什么只有疯子才回去找渡渡鸟呢?为什么想去寻找一种动物就被说是神经病呢?


但是,没有人回答我,他们只是告诉我:好好学习,努力工作。


也罢,不信也罢,我自己去。


准备工作很简单,食物,淡水,一点药品,绳子小刀打火机,还有一些电子产品和相机。


对了,最后是一艘小船,很小很小,小到鲨鱼都不会发现的那种。我向船夫借,他不肯给;我向卖船的买,他说没有。


最后,我自己做了一艘。


说实话,我其实并不是很想带相机手表和手机这一类的东西,可能你会觉得:如果没有那些东西你不会无聊吗?不怕走丢吗?


我的回答是否定的。当你踏上那真正的远古森林时,真正走进那最最原始的地域时,你会觉得人类一切都是渺小的,不值一提的。


但是我还是带上了。为了向那群人证明:我找到了渡渡鸟。


我在码头上找了一个好地方,把船推进了海里,这里很偏,而且旁边的大船投下的阴影刚好可以把我和我的船挡住,我相信,只要我藏的够好,就没人能发现我。


果不其然,那些曾经嘲笑过我的船夫全都围坐在一个桌子边,吃吃喝喝说说笑笑,根本没有看到我。


呵呵,笨蛋。


你们拦不住我了。


推着船桨向前划了大半天,太阳已经开始向西边偏去了,我望着渐渐远去的大陆,心里泛起一丝惆怅,但很快就被期待隐去了。


海上的生活总归是有些无聊的,很快的,我就用完了手机所有的电量,当它最后一次发出电量不足警告并关机的同时,我终于知道,现在,这里只有我一个人了。


夜幕已经悄然降临,黑暗和海上浓厚的雾气将我包围,渐渐缩紧,似乎是无数条密密麻麻的绳子,紧紧的箍住我的身体,无法动弹,就连呼吸的空气,也开始变得湿咸起来。


诶,怎么还没到?啧,我还要找渡渡鸟呢。


我紧了紧身上的衣服——海面的夜晚,温度总的来说还是挺低的,加上黑暗带来的恐惧与孤独,在这一刻更是一种煎熬。


起风了,火把已经无济于事,打火机那小小的火苗已经被吹的连灰都不剩,没有火,海面上危机四伏。在这极度寂静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和血液划过血管的声音,扑通扑通,一声接着一声,好似恶魔的低语。


无法抵御的寒冷透过薄薄的外套,侵蚀着我的心脏,无奈,只能和衣睡下,祈祷着自己不会彻底消失在这无尽的深渊之中。


当海面上的第一缕阳光照射进我的小船时,我便已经清醒了过来,感受着这“久违"的温暖,心里也是雀跃的。


为了庆祝在这茫茫海上成功生存下来,我难得的开了一瓶罐装可乐,这是我偷偷带出来的,也不知什么时候可以派上用场。


没想到这么快。


橙黄色的太阳卖力的散发着耀眼的光,晒得周围的一切都是亮晶晶的,波光粼粼的水面好像漂浮着无数的珍宝,顽皮的把腿搭在船沿上,脱下碍事的鞋子和袜子,用足尖轻轻触碰海面,只一下,就很快的缩回来,冰冷的水珠仍停留在脚上,用手拨开云雾,平躺在船里,看着崭新的黎明,把整个身心都陷了进去。


我在等待着我的渡渡鸟。


就这么飘飘荡荡了几日,终于是看到了远处的一丝轮廓,奈何我眼神不好,看不清,一开始以为是块大些的礁石,便没有过问,任由船随着水面飘动。


不得不说,在这种时候,我平常积攒的人品全部爆发出来,水流好像偏要天随人愿似的,硬是生生改变了流向,把我送到那座岛屿旁边。


我两个手紧紧的握着船桨,看着愈发清晰的海岛,兴奋的几乎要跳起来!随后又有些后悔那瓶可乐喝的早了些——若是放到现在,肯定更是别有一番滋味吧。


拿着船桨胡乱的在水面上拨了几下,很快的,船就轻轻的撞在了岸边,轻微的摇晃使得我一个趔趄,差点摔倒。稳了稳身形,扛起背包,顺手把手机丢入大海,反正已经没有电了,要它也无用。


我踏上了原始森林,开始寻找渡渡鸟。


这里的环境并没有我想象那般狂野,那般怪石嶙峋,杂草丛生,参天大树什么的。如同其他的小岛一样,和水面相接的部分仍然是细腻的温沙,对于坐了几天船的来说,踩在上面,就好像有了一个支点一般。


沿着沙子看去,不远处便是几颗椰树,巨大的椰树叶好像椰子的棉被,把青涩的果实遮盖的严实,偶尔一个已经成熟的果实,也不打算掉下来,懒懒的挂在枝头,汲取着来自树根的养分,似乎是要变得更甜更大一些,一切都是那么的平静,又是那么的祥和安宁。


这里是不曾被人类惊扰的世外桃源。


踩着最原始的大地,我继续向前走,椰树在我的深入后也开始密集了起来,遮蔽了天上的云朵,掩盖了湛蓝的天空,到了最后,我连那温暖的阳光都触碰不到了,只剩下无边无际的树干和从丛林深处传来的低吼。


再往前走,蚊虫也开始变得多了起来,这使得我每走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一会从树干上爬出几只蚂蚁和飞虫,一会从土壤里钻出几只独角仙和蚯蚓,我本不想破坏他们的生活,但奈何虫子着实太多,我又是个怕的主,只能一路走下去,到了最后,我连躲避它们的精力都没有了,只能任由它们爬上我的腿,钳住我的肉,汲取我的血液。


这里的环境真是太糟了,对于我这个细皮嫩肉的城里娃子来说,现在我必须保住我自己,才可以带着命去找渡渡鸟。


我不由得低泣起来,那是无声的,是无泪的,只是一声接一声的抽泣,仿佛只是一个人在急促的呼吸。我恨我自己的无能,也恨我自己的莽撞,但更多的是对人类“进化”的遗憾。


在这真正由自然统治的世界里,人类就只剩下了两个词:软弱和无能。


在平复了自己的心情之后,我从背包里掏出简易帐篷,打开,凭借着稀疏的月光,费力的阅读着说明书,毕竟没有野外生存经验,即使你再厉害,也只能对着一堆零件干瞪眼。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才费劲吧啦的拼好了那个军绿色帐篷,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多余”的零件,掐掉几只附在我腿上的虫子,爬进帐篷,拉链一拉就进入了梦乡。


抱歉,太累了。


这一觉是极度不安稳的,冰凉潮湿的土壤里不时钻出几只小虫,隔着帐篷都能感受到它们悉悉索索的声音,更有甚者直接爬到我的帐篷上,月光投下来的影子活像一只什么怪物,弄得我心神不宁,以至于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是腰酸背痛的。


揉了揉酸痛的腰,我爬了出来,在经历了昨天的场景之后,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无助,所以,我打算先填饱肚子,只要这里有食物,我就有的是时间。


我拣了几堆散落在地上的枯枝,顺带收集了一些叶子 生了一小堆火,橙红色的火焰跟随着心跳不停的跳动,扑面而来的热浪让我意识到自己还活着。我从包里拿出一块面包,撕开包装,小口小口的啃食,又四处寻觅了一番,取回一些较为光滑的石头,在柴火堆外围围了一圈。


一个小小的篝火台就已经竣工了。


这里似乎已经几百年没有火一类的东西了。我啃着面包,心里忍不住胡思乱想了起来,在走神的期间,火苗还差点燃着了我的帐篷,幸亏我及时缓过神来,扑灭了火苗,不然这后果,我想都不敢想。


吃完了所谓的早饭,我开始研究着周围的树木:轻轻的抚摸着那粗糙的树干,手指嵌进那花纹里,体会着那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纹路,长的,短的,深的,浅的…


不,这还不够。


我把耳朵轻轻的贴在树干上,听着它沉稳有力的心跳,听着它汩汩流动的血液,听着它喃喃的自语,听着它讲述着自然的故事,讲述那千百年的传奇历史。


有关于渡渡鸟的吗?


这是自然的魅力。


令人沉醉,令人着迷,令人神往。


都说祸无双至福不单行,在这大自然的世界中,我似乎变成了那真正的幸运儿,说是命运的安排也好,偶然的巧合也罢,我还真就找到了,找到了渡渡鸟的痕迹。


转头一看,在那棵粗壮大树的不远处,一个爪印赫然映在地面上,再往前看,一个,两个,三个…巍巍足迹形成了一条通往探索自然的通天大道,让我这无知又无能的人类在绝望中寻找到了希望。


我欣喜若狂,回身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背包,浇灭火苗,寻着那脚印就向前走去,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连走路都是打着蹦儿的,好像是小小的孩子得到了糖果那般的喜悦。


不用说,这一路上被我踩死的虫子肯定不少,说不定还是一窝一窝的。


现在我肯定进入了丛林深处,交错着的藤蔓和树干不停的挡住了我的去路,尽管我们的祖先是森林古猿,我也多多少少会一点爬树技巧,但是想在这么茂密的林子中像猴子一样轻盈的越过树枝也是很有难度的,加上这里的叶子这么密,我要是在上面走,估计连地下的爪子印都看不到。


走了不知多久,终于是在几棵拧巴在一起的树旁停了下来,锋利的树叶早已划破了我的脸,这里的空气很湿,弄得我伤口痒得要命,树干挤得我呼吸都困难,在一番艰难之后,才费劲的从里面挤了过去,身体都好像变成了一块橡皮泥一般。


“古拉挂啦——”


草丛后传来几声鸟叫,是古怪的,我的血液一下子冲到了头顶,顿时整个人都是晕晕乎乎的,幸福的好像都要到天上去了。


我两个手压住那些并不高的树叶,在即将发力的时候,停住了。


我到底,要不要压下去呢?


压了,破坏了人家的生活;不压,都走到这一步了…


短暂的纠结迅速的被欲望和贪婪冲淡,我腾出一只手来,端起沉重的照相机,食指搭在按钮上,随时准备按下快门,另一只手放在叶子堆上,蓄势待发。


三——


二——


一——


我的指尖狠狠地发力,向下一按——


渡渡鸟!我来了!


“喂,休息的时间到了,快去复习。”


“好的,就去。”


我从幻想中惊醒,懒懒的站了起来,眼睛撇过桌子上的生物书,心里有点遗憾。


“渡渡鸟,于被人类发现后仅仅200年的时间里,便由于人类的捕杀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彻底绝灭,堪称是除恐龙之外最著名的已灭绝动物之一…”


此间,世上再无渡渡鸟。


唉,


我想去找,心里那只渡渡鸟。


评论(6)

热度(8)